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前往柳铁法院开展座谈交流
作者:吴韦苔菁、赵菲  发布时间:2019-04-03 17:11:45 打印 字号: | |
(座谈交流会现场)

201941日下午,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察支队工作人员一行五人到柳州铁路运输法院开展座谈交流。

随着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修订实施,行政执法机关加大了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的生产经营者的处罚和打击力度,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察大队及城区支队主要负责全市范围内的食品安全监督和检查,日常工作包括监督食品来源、检查食品成分、标签、含量是否符合标准等,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本市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建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保证其所生产的食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另一方面,消费者成为监督食品安全的另一股力量,对食品监督的力度不断加大,食品监察大队接到的消费者投诉大幅上升。在此过程中,消费者针对食品上的标签提出的投诉较多,多数涉及标签标注不规范但不涉及食品安全的问题,从法律角度上如何去界定标签瑕疵还是标签违法,直接影响到行政执法部门如何进行处罚。由于市场监督管理局内部对此有不同意见,所以,食品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把工作中遇到的相关案例带来与柳铁法院行政审判团队的法官及法官助理们进行交流和讨论。

会上,食品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一些案件情况、难点及问题,柳铁法院法官及法官助理针对相关案件情况与食品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结合此类案件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表述了个人观点。

通过本次座谈交流,一方面让铁路法院的法官进一步了解了本市食品安全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另一方面法官也为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在处理相关问题时提供了一些办案思路。

责任编辑:吴韦苔菁、赵菲